最新动态

有人卖车参赛、有人现场撒狗粮,最有AI的百度国际大数据竞赛你不了解下?

时间:2019-09-11 点击数:0

想要搞定AI模型?一大波年轻开发者表示“我太难了”。9月11日,第五届百度&西安交大大数据竞赛暨IKCEST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以下简称竞赛)颁奖现场,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薛澂同学现场分享了自己在竞赛中遇到的难题和 “痛并快乐着”的经历。

薛澂同学所在的Homon团队获得了本次竞赛一等奖。在颁奖典礼上,薛同学回忆起整整134天的比赛过程,苦涩中却很坚定。他讲道,随着赛况越来越激烈,而电脑算力已经很难支撑。看着竞赛排行榜名次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变”,为了快速解决AI模型训练的算力问题,薛澂同学忍痛卖掉了陪伴他风里来雨里去7年的小车,更换了服务器,可以说是真“AI”粉了。他直言,“虽然很心疼,但我觉得值得。因为此时此刻,我正站在比赛颁奖典礼的现场。相信每位参赛的同学都跟我一样,为比赛付出过,但更多的是收获。我们正站在AI时代的风口浪尖处,充满了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我们会全力以赴去用AI改变世界。”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薛澂同学分享竞赛感悟

事实上,对于年轻AI开发者来说,算力问题已成为限制他们取得进步的普遍困境。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本次竞赛中百度向参赛选手开放了飞桨(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开源框架,为其提供算力资源,助力选手数据模型搭建与训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百度首届WAVE SUMMIT 2019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百度宣布向开发者释放亿元算力支持,通过深度学习框架,让AI在“深层”也实现“框架能力”的通用性。如此,专属领域的AI应用也可以被“批量生产”。

作为百度&西安交大大数据竞赛的国际化升级,竞赛首次面向“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高校开放,共有来自16个国家2312支赛队3226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以博士与研究生为主,覆盖440多所高校。其中国内覆盖30省1区(香港),实现42所“双一流高校”100%全覆盖。国外则有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苏黎世理工、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排名前十的名校学生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不仅出现诞生了“双黄蛋”,而且还出现学霸夫妻在线撒糖的浪漫一幕。Primula&Orchid团队与海疯习习团队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评委一致认可,并列第一。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图灵奖得主Raj Reddy教授直言,“我们在竞赛中看到了非常有意思的挑战,同时也在特等奖评选时出现了花开两朵的状况。如果说这是一个诺贝尔奖,那我们可能也会让这两个团队都得奖。”其中,Primula&Orchid团队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胡超同学和江苏大学花志祥同学竟是一对夫妻。他们队名的灵感来源于各自喜爱的报春花和兰花。这两种花都在春天开放,是二人爱情和并肩前行的甜蜜表达。果然,来自学霸的浪漫最为致命。

竞赛“双黄蛋”在线撒糖

面对这些优秀的年轻人,在线“柠檬”的人不在少数。毕竟,与图灵奖得主对话的机会可不常有。要知道,本次竞赛顾问委员会、评委团可是有着同类比赛少有的豪华配置。除Raj Reddy教授外,除Raj Reddy教授外,还包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印度科学院院士N.Balakrishna、德国工程院院士Ottein Herzog、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Jan Eloff、百度大数据部技术委员会主席杨胜文等来自全球四大洲的专家,组成最强最专业的AI竞赛评委团。决赛答辩环节,评审专家现场点评参赛作品,与决赛选手交流开发心得,让年轻AI人才收获了比赛之外的绝佳学习机会。

颁奖嘉宾与获奖团队合影留念

众所周知,AI是一个强调应用和实践的前沿领域,有着天然的创新基因。本次竞赛以“基于卫星遥感影像和用户行为的城市区域功能分类”为题,创新性地采用“产业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交叉融合的形式进行,覆盖70个城市的卫星遥感影像和互联网大数据,要求参赛团队设计一个城市区域功能分类模型。

少年强则国强,AI强则国愈强。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雁”企业,百度将继续扩大开源范围,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AI人才的培养生态,让更多人看见AI,遇见真爱,为中国人工智能事业的突破,再添新功。

 

  • 科技趋势
home